close

(記於二十歲又六個月多,過完寒假,又開學,跟親戚說明年要畢業了。
伯伯姑姑都感到歲月如梭,小孩催人老。)

剛剛有人在敲打我旁邊的窗戶,透明的玻璃。在這樣的房間,我一點都不喜歡,隱私從光線反射到外面的世界。曝光的很厲害,像活在玻璃箱子裡的變色龍。

回憶今年的寒假,放得跟去年不太一樣,雖然架構仍在,但今年的增加了「未來就業思考」,減去了「提早回學校」,天天睡到自然醒、討厭親戚拜年倒是沒啥改變。最後一個星期,天天都去誠品看書,也許兩個小時,最多一個下午。在書店裡,襯著Jazz那令人放鬆的音樂,有時店員把音量調得太大聲。看看新發表的書,逛到以往所不會接觸的書籍。

印象深刻是讀到吳祥輝的書,裡頭寫到他的小孩和台灣的教育制度抗衡的發生經過,結局是好的,希望可以寫一篇心得做個紀念。還有簡媜的《紅嬰仔》。簡媜的文筆好到令人羨慕,而且覺得是永遠也達不到的妙境。書中說第一個小孩從懷孕到出生,長大到一、二歲的母親心路歷程。有很可愛的互動、傳統的民間習俗穿插、一些讓人莞爾的小故事。她的散文用到一些日常生活中想不到的字,很剛好的嵌入,也將文章映出燦爛的光采,卻也不是內容空洞虛無,只重修辭。

《給安德烈的信》是龍應台和兒子的信件對話,尚未看完。一連讀了三本親子小說,了解別的父母孩子間的相處經過,同時也比較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小時父母師長說要多看書,也要到長這麼大才能體會期中的含意。現在手邊還有七本小說沒看完,能在三月中旬全部結束掉嗎?要再加把勁。

今天的淑敏阿姨說,作家能夠厲害地寫文章,因為他們很細心地觀察世界上的萬事萬物。在寒假我也有努力做,每一段看到的小細節我都相信可以讓我的小說增色不少,但要把它們全部串起來又難如登天。寫作這門功夫,也不是說練就練得起來,這撞牆期真是久。

又學了新的輸入法,第一篇試打的文章是《阿房宮賦》。還沒打完就放棄,字難拆。換了一篇現代短文就容易許多,之前學的倉頡或多或少會影響。但這個輸入法真的比較科學,不用亂結合字形,也不用硬背不合理的拆碼,全都有跡可循。如果能夠練到像新注音一樣反射動作,就成功了。

開學近一個星期,這學期開始星期一、星期五都沒排課,等於週休四天。沒課上生活起來戒慎恐懼,因為時間過得毫無痕跡,進入就業市場才恨當時沒好好念書,充實知識。也知道自己的個性,對以後的生活大概有一個藍圖,大概會以浪費、玩耍為主。可以改變,抬起勁來的話,第三年會很不一樣。

昨天(星期三)倒楣到了極點,先是某一科被外國人婊了。作業十分給兩分,那我不交是不是比較快?睡覺前搓洗隱形眼鏡,搓破了!重配又花了幾千塊,戴眼鏡被黃正一說「像大雄」。下午的聽講課沒選到,不知道要跟欣欣大怪獸道歉周旋,還是留到明年。這一切,都是「春天」的陰謀,請大家一人一粒石頭讓她回家陪狗狗。最後是句法課的爆走大問卷。

去年的金融海嘯蔓延至今,過去二十年的普世價值遭到質疑。以前總是念高一點,出來就業是看學歷。現在讀多一點讀少一點好像都沒差,因為景氣壞掉根本就找不到工作。思考「讀了十幾年的書,到底是為了什麼?」的頻率越來越高,未來一點都沒保障。上一代的掌權者,甚至開始怪起我們來,似乎是我們都不認真上課,上學遲到,導致台灣的競爭力逐漸下降。然而,這十年是來你們把環境搞成這樣,又指責下一代的年輕人。我以為他們僅僅是為了自己的退休金,藉由當前地位在哭夭。


重點來了:

給下一篇的隱藏留言者回覆,直接回的話你就看不到了。

其實我覺得你會看我的網誌有點驚訝,畢竟不是在熱門的無名小站。然而,兩個字的回覆讓我感到溫馨。因為很多人來看網誌的話,就也不能打得太激昂憤慨。很多「新警察」們,明明不甘他們的事也喜歡來湊一腳。以為躲在螢幕的背後,都可以為所欲為。

可是我是個臉皮薄的人,很不能接受他人批評,所以常常第二次重看草稿的時候,把很多情緒性的文字修掉。我也不想惹一些額外的麻煩,從去年元旦我就學到教訓,「別人的事少管」。或許我從網路的筆戰文章中,得到「事情必須全盤思考,確定自己被反對的人從任何角度攻擊都能立於不敗之地,才能發表。」可這震撼教育也太大了。成長得太快,卻沒長好。

兩個字的認同,對我是很大的鼓勵,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思考邏輯並不是另一種的自我扭曲耍任性。即使要做一個決定要思考很久,我沒有勇氣像別人一樣決定得乾脆俐落。很多時候我要把後面的大致狀況給模擬好,才能實行。何況給問卷的是欣欣大怪獸。她應該不會找我麻煩吧!我衷心的祈禱著。

祝你這學期課業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