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一年,在元月的第一天許下新年新希望,「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是跨年晚會上、草坪倒數時所理所當然,快樂又俏皮的活動。從零捌跨到零玖,似乎把零九一月一日零時視作一個轉捩點,痛苦的過去就被揮別,曙光帶來的未來如旭日般的東昇。

因學制所影響,也許全台的學生應該把下學期的第一天當成元旦,在那天倒數,「五、四、三、二、一、零。」迎接而來的是嶄新的下學期。現成的跨年頂多是稍微喘口氣的緩坡,停一下腳步後,還不是要繼續走,前面的陡坡說不定因為剛才的短暫停留,變得更難爬、更險惡。

跨完年後到新春第一天,有個甩不掉的爛尾巴,而這尾巴卻有著決定寒假快不快樂的決定性因素。這一段可恨的半個月多,學生如我過得像礦場拉礦車的童工(放大效果)。而就在上個星期,雇主臨時交代要工作的長一點。

以致於今早,跨年時的快樂已經被強制忘記,身體像剛退麻藥的智齒,痛到不想起來。我腦裡轉過的是下星期的待辦事項,一項比一項精彩,好比跨年的煙火秀。讓我賴床了將近三十分鐘,我以為一直躺著就能忘記。

娓娓道來,摻著讓人心疼的淚水。

連假後的第一個星期一,下午的一二節要考日本人語概,附帶著遲交就當掉的期末報告。這科有點危機,期中不小心放太多,要靠期末的成績補一下。來到戰火頻傳的星期三,考完P教授的音韻學,休息兩節,回味一下之前的法文課。要報告喔!突然丟來的手榴彈聽講,說話不算話的欣欣大怪獸,我會開一篇專文罵她。

星期四去玩會話,我和同學一起去Palau旅行,並告訴老師沿途中發展的趣事,還有她的政經情況。這個沒講好,之前五次上台的慘痛都白費了。到了令人放鬆的星期五,雖然要跟老師談《經典與我》,可是以中文為母語的我,能讓老師明白我的想法。

延緩腦部過度進化的週末,皮依然要繃緊。下下星期二,浪漫的、維多利亞時的英國文學史看似放鬆,但反撲的威力著實不小。題目都知道的話,老師的標準答案背越詳細,分數就會越高。下下星期三,紅色警戒的一天,對抗來自外太空,帶著笑臉面具的欣欣大怪獸,最有可能彈盡援絕的一天。莫名其妙跑出來的期末聽講和八零年代的句法,接在一起考。

下下星期五就最後一天了,把經典放入腦中,用筆寫出來,唯二有收穫的課,老師不會太刁難。下午名字很長的通識,〈西方企業管理新知〉,打開書本隨意寫過去,這是百分百會過的一科。

如果我作戰順利,我會返家告訴我的家鄉父老,「我成功了。」不成功,大概江邊自刎也沒人理我,壹零還有一次機會(抖)。

我應該趕緊去念書的,而不是在這裡打網誌發牢騷。連假放成這樣,酒都變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