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踏入美洲西岸時,出發前我常想著,那裡的人(藍眼睛、鷹勾鼻的)是否是一群確實存在的人。「眼見為憑」,從字義上來看,就是相信眼睛所看到的。沒看過,就代表沒發生過。如果每件事都這樣說的話,那自己的「背」就是一種想像。我有背,雖然我可以從鏡子裡看到,但那是虛像。沒用眼睛看過,「它」說不定是假的。

我想著,坐飛機時,一群人慌忙地搭建場景,找了很多臨時演員。等我踏上美國大陸時,他們一如往常的演戲。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也非常地以自我為中心。我常想,是否週遭的人都是某一個人派來和我對話,派來為難我。在我看不見的地方,有一個人拿著我所有即將發生的行程,部署著相關的人到我所到的場景。

意即除了我眼睛看到之外,其他地方都是空的、虛無的。偶爾從電視新聞、網路上,秀出一些地方。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所有的外景裡的事物都是真正存在的嗎?還是它僅止於一個「節目」,其實都是照著劇本演出來的。

從幾年前,大概國中吧!我懷疑著身邊事物的合理性,我會覺得他們是假的,連老爸、老媽、弟弟,最親近的人都是假的。他們或許剛好很不幸運地抽中,要陪我演一齣戲。所以從我出生開始,他們就跟著我演到現在。他們是活生生的人嗎?還是只是機器人,或某種高科技的視覺影像。然而,碰觸他們的時候,卻也有觸感,會反應。難道連我的感覺都是程式設定下的結果,連我自己也是存在某一台大大的電腦中。

自從友人跑去國外玩,幾天沒有消息傳回。我也想著,我真的認識她嗎?我還記得她有次上課開玩笑,說自己其實是清朝的人,因故來到這個世紀。而我們也跟她上課上了一段時間。突然,大夢初醒的感覺襲上。我們開始找尋著這個我們過去、曾經以為在這世上的人物。問遍系辦、各個她熟的人。發現並沒有這個人存在,而最後在一個不清晰的影像中,她在裡面跟我們揮著手。影像上的日期,是一百多年前。

聽起來頗令人毛骨悚然:和不屬於這個時空的人相識,還一起經歷了一大段時光。我又想起《黃泉歸來》這部小說,即使當時相類似的題材氾濫於文壇,卻給第一次接觸這種小說的我,一種奇特的視界。過去逝世的人,因為某種特定的能量回來,或許他那時權傾一時,或許她是一位明星。回來之後,最想要完成哪些事情。而存活於當下的人,又如何與他們相處。

從過去回到現代的人,本來就有種把「存在」這個詞給模糊化的效果。如果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定義,那最廣泛平凡的「存在」,應該要怎樣確認呢?

我以為,沒有所謂存在不存在,現今看到的萬事萬物,不過是某種電子訊號。既可以跑回來,又可以跑出去。

被期末考弄昏了,腦袋進入不知所云,幻化的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