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剩下一個星期多就差不多結束了。最近要卯足全力看小說,日本小說一直是我的最愛。也直到最近才發現原因,我想每次看外國的翻譯小說,裡頭的人名總是翻得超長,超難發音,縱使小說讀完,我還是不知道腳色的名字。

這次也偶然在圖書館架上看到這一套小說,分成上下冊之後,還是很厚,大概快一千五百頁。最後一天要看完的時候,到了凌晨四點才睡。

圖書館的日本小說一直不太夠,雖然那一整個架上的書我還沒有全部看完。但光是某個出版社出得一系列「日本暢銷小說」,我從沒在電腦上查到完整的一套。不知道錢都花在買哪些書上了?不過目前也只能盡全力的看,愛日本人、日本卡通、也愛日本小說,未來想要成為日本人。所以一定要透過小說,了解日本人看似正常,私下卻很扭曲的性格。




《勇者物語》,我想整部小說就像是一個RPG的腳本,對於從小玩「勇者鬥惡龍」,或者是國產遊戲如「仙劍奇俠傳」、「軒轅劍」的人來說,隨著故事的進行也可猜到接下來的劇情。只是作者在揉合虛擬(遊戲世界)和現實(人的社會生活)處理得相當高明。有別於遊戲的一開始幾乎都交代不清,作者在故事開端先創造一個悲劇(父母離婚,家庭破裂),讓男主角(小亘)到另外一個世界的理由合理:尋找命運女神,許願改變命運。

進入到另外一個世界(幻界)後,跟所有的遊戲一樣,勇者必須有一個見習課程,獲得一把劍,或者是魔法師得到魔法杖。之後帶著一塊麵包,幾樣必備的求生工具,踏上旅程。此外,故事中設置了兩個遊戲角色,都是因為家庭破碎而必須尋找命運女神居住的命運之塔,由此,建立了競爭關係。

勇者開始冒險後,為了尋找寶珠(一共五顆,找到後顯示命運之塔的位置),勢必會在路上遇到夥伴。所以小亘遇到了一個貓女和蜥蜴男,彼此間濃厚的友情一直是故事的賣點。途中為了守護幻界的和平,加入了「高地人(幻界的私人警察機構)」。這使得小亘對於自己的目的逐漸動搖,奔波於繁雜事務當中,最後的幾顆寶珠可以說純粹運氣得到。

當然,競爭的一方總是先馳得點,美鶴(對手的名字)先找到五顆寶珠,再即將面聖命運女神之時,一場資格淘汰賽是永遠躲避不了的。最後,美鶴敗給了自己的心魔,無法接納代表「恨」的自己。

在美好社會中,很多人把惡的自我壓抑,只想在外表現出善的一方。在惡的那方逐漸被忽視,慢慢的以為自己是好人。有一天,要接納自己的惡,也不是那麼容易,因為自欺欺人的夠久,不相信造成另一種的惡。人本來就有各種情緒,喜、怒、哀、樂、恨、善。沒有必要強求自己是個大好人。我想,作者在此提到,給在某些細節要求完全的我,一個很深的警惕。

小亘順利地找到幸運女神,因為幻界被魔族入侵,同時幻界也代表來這個世界旅行的勇者的心。許願時決意讓女神打破魔族往來幻界的通道(闇黑之鏡),取代現世父母的破鏡重圓。旅行終止,勇者的心靈成長,不再是從前懦弱的小朋友。

作者在其中,放了很多基督教的思想,包括「人子」、「犧牲」,甚至人死時有祝禱詞,要瀕死之人懺悔。這部份讓我有點無所適從,對於基督信仰不是那麼熟稔的我,突然間女神信仰,摻雜著犧牲信念,也許是我太敏感,但我還是不太喜歡。

算是一部不錯的作品,除了作者處理兩位競爭者的勝敗讓我驚奇之外。其餘的情節,遊戲幾乎是玩過了。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小說真的有改編成遊戲,或許我應該去買來玩玩看,體驗從現世到幻界的旅程。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