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張來自博客來書局的圖片)

這本小說幾乎是在連續好幾天三點睡的情況下看完的,奇幻文學總有種魔力,就像是想成為最強魔法師一樣,硬要把所有的魔法書一次看完。

故事說一個小學徒因為一次的受屈辱,他的老師又不幫他。之後展開一次的報復行動,原本以為事情就像開個小玩笑,哪知事情背後牽扯出重大的陰謀:殺死首相、顛覆國家。

故事發生在英國,一個由魔法師統治的國家,書中對魔法師又著很深層次的批判,或許藉由魔鬼的眼中、話中就展示魔法師是一群擁有高學識,卻壞到骨子裡,因為魔法,就認為自己凌駕於一切之上。

看到書中,一個六歲的小孩就對未來的路付出慘痛的代價,學徒不是被老師呵護,某種程度來說是一種工具。這個工具能夠幫自己獲得利益、讚美,或者讓自己變成更高權力的擁有者。只是學徒如果比老師聰明,另一種危險就會若隱若現的蔓延,一如魔法師要召喚比自己強的魔鬼。

書中對整個權力體制的批判,從一些宴會的描寫就可看出,或者這樣的場景出現在古代封建中國、各式各樣的朝廷戲,或者也在現在社會中,高級飯店裡的buffet顯現。自古以來都一樣,權力的核心大家都想接近。

作者對最後那必然的高潮戰鬥描寫篇幅就少,相對的,從一開始的鋪陳,還有整宗犯罪事件卻不停的切換魔法師與魔鬼視角闡述。整本書中,魔鬼加魔法師就變成了全知觀點,只是在變來變去中,「我」這個詞常常要在心中切換。

不過書中的魔鬼一些附註的話真好笑:「永囚咒是很糟糕的咒語,而且是魔法師最恐怖的手段之一。你會被關在狹小的空間好幾個世紀,更嚴重的是,有些根本是蠢極了。火柴盒、瓶子、手提袋……我還知道有個巨靈被關在一只又髒又舊的油燈裡」,不知道是作者的笑點讓我看到,還是我神經發作,突然覺得作者跟我好接近,就像他在床邊說故事給我聽。阿拉丁神燈原來裡面關了一隻巨靈!

此外,作者還將魔鬼分成多種等級,裡面還提到火靈,感覺就像是《通靈王》裡,巫力值呈現很不合群的葉王擁有的那隻:遍體通紅、巨大、無情的眼神、以O2當媒介,贏得手段是焚燒一切,有時還會吃人。所以最後一戰時,火靈出現我腦海裡就出現了葉王的火靈,只是火靈竟然輸了,害我不太開心。

通篇來說,主角小魔法師也不是個完全正義的人,而且才12歲,這麼小就懂得逢迎上司、擁有較高權力的人,甚至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整個社會的教育讓他這樣,還是他的天性。如果作者是在寫現代社會呢?透過魔鬼,將現代與古代做個比較。

寫到著,除了之前想了大英帝國或許不是那樣光鮮亮麗,還有人的貪婪在各個時代都一樣。可能之後我也會成為那樣的一群人,而且似乎是必定的事實。等到出完二部曲和三部曲,我會重新檢視作者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