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在四月初,慢慢地回暖,氣象報告又說,明天轉為有雨天氣,變冷。早晚溫差大,就很容易小感冒,特別是在外奔波的人。前兩天,回到寢室發現頭有點痛,跟平常不一樣。即使稍稍休息睡了一下,症狀絲毫沒有減輕。到了今天,頭不再痛,肚子卻有點不舒服。感覺上,是內外壓力不同導致,有點脹脹地卻又不知道是啥症狀。

又是一個週末假期的過去,三天捕魚、四天曬網。這學期的課排得有點過太爽,尤其開學時,整個週末都在玩。而下下星期期中考又要來了,發現很多東西都還沒開始背。乃女老師的兩個報告,雖然決定大致方向,但還沒開始收集資料。法文要背時鐘、句法一堆transformation要背,移來移去,弄得頭昏眼花。某欣欣大怪獸,每個星期都在恐嚇要小考,嚇很大。不過期中前似乎要把θ Theory給教完,真是瘋了。如果開書考,我就當作沒事,但她最好這麼好心。

有鑑於先前好幾次被語言學狂婊的經驗,現在這個時點,應該要把書給打開,開始背這些「一考完試,就可以馬上忘記的東西。」法文就算了,因為有時來個一兩句,聽起來蠻酷的。倒是句法學這些哩哩咂咂的東西,可以用十個名詞換一塊錢嗎?但我想順利畢業,也只能眼淚含著,放進腦裡。欣欣大怪獸也不是滿身的缺點,她的考卷每題幾分高
寫得清清楚楚,要倒扣、要填充一目了然。不像某位我對她高度期待的「老師」,重篇幅不重內容,出essay憑心情給分。那裡客觀,那裡公平。

好幾天,都提不起勁。小說沒看完,只一味地盯著螢幕,瀏覽著一條條無用的訊息。真的覺得很可悲,這樣的自我連自己都討厭。或者一直睡,用睡覺逃避一切,似乎回到二年級那段荒淫的時光。整天自嘆自憐,一點都沒發現自己已非常幸福。

如果沒有從日常生活中獲得成就感,就算再美好的東西,也感受不到任何趣味。我突然發現,生命要活得很有熱忱,並不像想像中的簡單。或許我能到醫院去看看,看那些為了生命不斷努力的病患,從他們的身上得到感動。

今天一早,收到了國小好友的信。原來去年十二月的卡片,一直到今天才收到,過去四個月的日子,那封信到哪去了呢?沒長腳可以去哪裡?難道它是一張魔法卡片,我買到而不自知。它在被投下郵筒的那一瞬間,飛出來,繞了世界一圈,直到興味索然才到我所期盼的信箱裡,被讀。好酷的一封信,真應該拿台錄音機,乞求它開口說話,做個口述的遊記。

不過有點幽默的國小好友想聯合我告郵局,控訴他們的行政效率低落,可能可以得到一筆不小的賠償金。因為他們的疏忽?聖誕節卡片變成清明節卡片。

在看完信後(僅有短短兩行),回信又收到回信。她問:「你知道什麼叫做長大嗎?」長大到底是什麼,一時之間我還真是難以回答。長大好像就是爸媽從前講的那個。「你不要問,長大你自然就知道了。」那我現在算知道了嗎?我要怎麼問爸媽?如果長大是一個過程,那發生的時序應該是連續的,可以簡單地斷定,「現在開始,你長大了!」多一秒,少一秒都不行嗎?

一連串的問題,是不是也要長大才知道呢?可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