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的九天年假,當爸、媽、老弟都在悲嘆倒數開工時間,眼角泛著淚光時,我卻絲毫沒有要上學的壓力。大學生的假期一向都很長,我不想看到老師,老師也不想看到我吧!彼此都覺得對方是麻煩。

自從星期一弟弟回學校之後,整層公寓在白天只剩下我一個人。本來弟弟不在還頗開心的,因為就沒人跟我搶頻寬。然而弟弟被姑姑載去車站坐車,我關上門的瞬間,覺得人生真無聊。一個在家裡打一整天的電腦,卻沒有半個人知道。有時我甚至整天沒有和人講話,都快忘記自己有說話的能力。

前天,手機因為鬧鐘的關係,意外地開著。其實只是忘記關,如果在學校都很少人打來,假期開著僅是放在那兒浪費電。啟昀打來約吃飯,討論了一下時間,在哪裡集合。本應該晚上上線討論要吃什麼,說是下午茶,屏東再怎麼偏僻,四周都是農田,下午茶的選擇也是蠻多間的。

就這樣,昨天中午我一度以為這場聚會會是一場玩笑。快到集合時間,會有一通電話打來取消。處女座的人好像都很注重約定,一旦成定局,就不能輕易更改。好在,最後的結果是延後十五分鐘而不是取消。

來到國中的車棚,原以為大學生的寒假國中生也適用,沒想到他們已經開始上寒假輔導課。我剛好出現在他們的放學時間,一群群騎著腳踏車的國中生,是該跟五年前的我一樣。可是他們的頭髮配上一臉成熟,是否這些人是在生理成熟衰老之後,被注入幼稚的心。(我承認對國中生有成見!)

不在預定計畫中,我們進入了學校,有怡旻、啟昀和我三個人。穿著便服還是怕怕的,母校的圍牆似乎裝有微電腦,會自動驅趕不符合身分的人。還真沒想到一進門就遇到以前的對頭老師,這恩恩怨怨也不是一兩句給說得清楚。好在我鬼鬼祟祟,而她也沒發現。來了好幾次都撲了空,以前的導師變成科任,沒有導師的壓力,當然中午就可以回家。

途中遇到兩位老師,靠著啟昀的親切問候:「老師好!」老師都頗熱情告訴我們,她回家了。三個人在學校內到處走走,不免又提到那段求學生涯。啟昀說某次參加別人的喜宴,遇到了國中教我們班三年的數學老師,她高高壯壯的,以前是丟鉛球的選手,教學認真嚴厲。上課頗兇,全班都挺怕她的,打人很痛,我倒是沒被打過。她還記得我,問我現在人跑去哪兒?心中一點甜甜的,卻也覺得老師退休後還記得我,有點不值得。我根本沒被記得的必要,或許以前我注重分數,從頭到尾是個合乎規定的學生,偶爾迷糊忘記一些事,些許的遲到。卻也沒有質疑過整個體制,以致於回想起那段時光,覺得自己某部份很傻。

現在的我更糟,對學校、體制不滿,也沒能力改變看不慣的一切,只敢躲在自己的小格子,寫寫文章,宣洩憤恨。每逢假期就待在家裡當大米蟲,不斷充盈著體重,這樣的學生被記起來幹嘛。

走了半圈,終究是放棄。到了一間賣飲料的小店,門口有著很剛好的三人座位。點完飲料,到隔壁買了麵包,開始聊起來。每次的話題幾乎都先報告最近的狀況,未來有什麼打算,再來就一些趣事的分享。我自爆第一次聯誼,真夠白痴也極度不堪,害我到現在都怕怕的。只能說年紀小不懂事,參加活動前考慮清楚再簽名。

聚在一起就是開心,重要的是人,時間地點也不是那麼重要。天氣小冷,讓我直發抖。好友間開心的閒聊卻也耐得住溫度的考驗,同學會都沒這樣三人聊天來得溫馨。我去年暑假到底再期待什麼,到那種人
的場合還要帶上面具。能夠打開城門,放肆的說話,這樣的景隨著年紀越來越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