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236.jpg 
心中有shit,處處是shit!
始於美女應徵清潔公司的工作。從側面就可以了解姊姊對人敦厚,希望幫助別人。對於別人一點的讚美,很容易就感到開心。舞台的另一邊,妹妹因為新來的應徵者身材比自己好,容貌比自己更優,暗自著急。

我會幫妳在姑丈的靈前說乎他聽。
老家的姑丈過世,美女希望美珍可以回家送姑丈最後一程,畢竟也曾經是人家的乾女兒。去美國留過學的美珍受不了台灣這些傳統習俗,又是孝女白琴,又是罐頭塔。編個理由,姊姊拗不過,答應會幫她在姑丈的靈前說明。美女望著照片中的姑丈,想起從前爸爸媽媽出外工作時,就是姑丈在照顧她們倆姊妹花,淚流不止。而另一方面,妹妹卻在男朋友的懷中‥‥‥

姊姊在清潔公司升任組長,一次偶然的機會工作的地方竟是妹妹的辦公大樓。只見妹妹從會議是氣沖沖地衝出來,主管要她會去想想。姊姊在一旁想安慰妹妹,卻被美珍旁的同事喝止。
美女生日那一天,清潔公司同事幫美女慶生。大樓管理員對美女拉了一首女生聽了就跑不掉的曲子,妹妹突然從國外出差回來。那一晚,一樣的月光映照著淒厲的叫床聲和孤獨的妹妹。

姊!
妳不要叫我姊,當妳這樣叫我,我就沒有責備妳的理由。

美珍辭了工作,她誘惑大樓管理員,比姊姊多了一套腳底按摩。姊姊回家東窗事發,她收拾著被用過的枕頭套、床單、棉被,通通丟進垃圾桶。舞台飛快旋轉,年輕的大樓管理員自我介紹:「妳好,我是新來的大樓管理員,我叫陳ⅩⅩ。」姊姊懸梁自盡,她受不了這一切的刺激。

有幸在昨天觀賞這一年來最好的戲劇抱著看《人間條件一》的等待幽默心情,離開座位卻帶著一點悲傷。兩個半小時的觀賞,帶來得比一本書還要尖銳,比修了一學期的課還要更多。劇末拍手時,我不再感到遲疑。

會感受到這麼多,或許我也是劇中的其中一個人物。是姊姊(美女)還是妹妹(美珍)?只是我不敢承認。

劇團謝幕時,吳導說這是知識分子的反省。一對姊妹的故事,在現代社會發生過許多次,她們僅是吳導用來深刻他要訴說得一個小個案。全劇具體而微的對自詡多讀一點書的人,所謂的「知識份子」,做出強烈的批判。

從小到大只要負責讀書就好,其他的事自然會有一個兄弟姊妹幫你負擔。然而就在升學主義盛行的時代(一直到今天),養成了讀多一點書的人,成了什麼都要、任何好處都不放過的人。而那個對任何辛苦都要概括承受的姐姐,反而經歷過人生的大風大浪。什麼職業都做過,什麼辛苦都嘗過。她自己的那一套生活哲學,被知識分子認為不想改變,不想過更好的人生。

然而,這種改變就是變嗎?貪心帶來的不快樂,甚至傷害了自己的手足。那一幕,夢境裡姊姊的上吊,對當下的我造成一股震撼。我或多或少讓自己的弟弟吃虧。只是結果影響到最大是陪伴自己多年,一起長大,同個父母親的人,從此消失在世界上。

也許劇中的姊姊積極樂觀,對那更反映出妹妹的不懂人情世故。好深刻,就能現在想起還是不太能呼吸!未來,她們仍在一樣的月光下,過著不一樣的人生。
我對對弟弟,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但我不是那麼清楚,他有沒有快樂的長大?

三個面向的舞台,中間時常轉動到下一個場景。每次的舞台設計都很特別。更能發現背後的設計者並不是那麼簡單。

劇本寫得太好了。台語、國語穿插。吳導用一些方言的幽默。也難怪他會在謝幕時說,在高雄他得到比台北更多的笑聲,因為高雄人比較熟台語啊!

菊姐也有去喔!好看的《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