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用了兩三年後,總有想要換掉他的慾望,這就是喜新厭舊嗎?所以開始去各大手機網站看新手機,沒買的時候,看個開箱文、比較文也很開心。原先鎖定日系手機,後來發現價錢真的是訂給有錢人,兩萬初都可以買一台新的筆電。接著看到艾利克森他兒子,直立式的手機一直是主要的設計,但沒比日系手機好看。最後,看到芬蘭牌,有三款觸控式手機長得很像,一款是全功能,藍芽、無線上網、GPS、3G、WIFI樣樣有;一款拿掉3G和GPS;一款則沒有WIFI。功能的齊全與否,在價格上完整呈現。





全功能比另外兩款貴了三千元。因此有些網友就建議多貼些錢,爽度會比較高。好多篇文章都出現這樣的論調,我則開始去想我所需要的功能。即使是多加了這些錢,難道就會比較好。記得大三下時,修了一門通識,課堂上老師舉了許多例子,其中一個是珍珠奶茶的價錢。





去飲料店都會發現大杯和小杯只差五元或十元,容量上卻從500㏄變成700㏄或750㏄。過去,我都想:買大杯當然比較便宜,多加一點的錢,就買大杯,吸起來多過癮啊!但老師卻說,不同容量,店家賺得錢都是一樣。用某藍色字、黃色底牌的珍奶當例子。小杯30元、500㏄;大杯40元、750㏄,則大杯扣掉小杯,等於250㏄值10元,換算起來不管小杯和大杯,店家都賺10元。





當我知道這個屬於營利者的小秘密之後,買東西都會想想自己是否生活上必要。如果物慾真的很強又用得到,非買不可,那在大小之間又是另一層考量。過去在買飲料的時候,貪了那點便宜,可能最後喝不下去,或倒掉浪費。





回到那款手機,假設那些功能能用到的就這麼多,那何必買一些不實用的配備回來。更何況,多功能的機器,壞掉的機會也比較大。君不見所謂山寨機功能強大,包山包海,卻連一點點基本的安全都做不到,時時會秀逗、會爆炸。在買東西的時候,常常容易失去理性。我想老師的例子是想說明:做個理性且聰明的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