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兩學期的英作課,作業是兩部短篇英文小說。我自認第一學期寫得比較好(客觀的分數也是如此),情節上大致交待地清楚,只是埋下得梗有點少。語言的侷限力可是很恐怖的。

兩篇作業交上去的感想:為何都使用「魔法」做輔助?上學期的故事是外星人攻占星球的想像情節,運用傳統外星人的刻板印象-高科技-大抵都能解決。可常手癢亂寫而無法自圓其說,或者是想要一個明明手無寸鐵的小孩為了某些連作者自己都覺得不怎樣的仇恨,而必須打倒比較有力量的大人以讓故事順利地進行下去。「魔法」常常是萬用的超自然力量,神奇、強大、不用邏輯。哈利波特也是揮幾下魔杖就從特大蜘蛛的八隻腳下逃開。

然而,有時魔法太常出現,連我自己都受不了(難道我只能寫這類型的小說)。魔法讓這個世界區別成「有魔法」和「沒有魔法」的兩群人,因此小孩、大人、老人在能力上沒有不一樣,只有技巧的熟練度差別。那有點不公平,時間的因素是必然讓人改變,無論是體型、力量或是思想。

每次看《櫻桃小丸子》,我都很羨慕那平易的風格。小丸子和一般人一樣愛做白日夢,例如:一早起來功課已經寫好躺在桌上、老師突然生病沒辦法上課。對比現實生活中,老師的身體普遍都很好,不管是教小學、高中或大學。作者用一個夢讓小丸子在前一刻滿足,卻在醒來之後得到最直接的懲罰,她不讓魔法、奇蹟出現,小丸子真是最悲慘的卡通人物,而大雄很幸福。

如果每個卡通都是這樣,對於曾經是小孩,現在也一半小孩的我太殘忍,因為沒辦法在卡通中得到一點作業自動寫好的慰藉。

《櫻桃小丸子》仍是我喜歡的卡通,它也是一部成長卡通。很貼切卻也有想像的可能。

自己的小說要淡去作夢、魔法和不切實際的力量。受一點固定的侷限,更能展現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dou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